【地评线】河声:学史聚力谋新篇 履职尽责开新局

2021年05月28日08:11

来源:大河网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党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辉煌成就的历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各级党组织必须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学深、悟透、做实,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推动“十四五”和当前重点工作谋新篇、创新局、见成效。

  学党史,拧紧思想“总开关”。“思想朝引助发展,学史明理汲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强化政治兴党,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举措。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真理的光芒为共产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指引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学习党史,就是要求我们从党史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从中品味真理的“甜味”,不断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继续创造更多的伟大成就,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不懈奋斗。

  悟思想,筑牢政治“坚定力”。“理想信念化磐石,学史增信引路行。”坚定政治信仰,是永葆党生机与活力的必然选择,是引导党员干部推进党的建设的唯一途径。一百年来,一位位仁人志士为了心中的信仰,抛头颅,洒热血,有战火硝烟中坚定信念“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有历史发展中豪言壮语“干, 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有疫情防控中时代召唤“我是党员,我先上”.......从百年党史中,我们深深地感悟到了政治信仰的强大能量。要以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为榜样,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和使命,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坚决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行、履责于行,持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脚踏实地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办实事,提升为民“情怀心”。“心中为民谋福祉,学史崇德践初心。”学习党史,旨在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中,“半条被子”见证了党与人民鱼水情深,“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用为民情怀筑起绿色丰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焦裕禄......一代代共产党员用坚如磐石的初心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镌刻在历史的齿轮上。百年风雨同舟,百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实践者,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秉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开新局,凝心聚力“谋新篇”。“新局开创迎挑战,学史力行谋新篇。”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致力于新发展,解决新问题。回顾百年党的历程,党的一切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航天事业、体育事业、航海事业等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战胜了许多艰难困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改善,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实践证明,党史是推进国家事业发展的必修课。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广大党员干部应端正学习态度,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滋养和发展力量,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退缩、铆足劲、下重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解决好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努力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见效,奋力谱写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傅泽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