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纳入医保不失为一剂良药

2021年05月28日09: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月26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表示,建议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管理范围,让戒烟医疗服务可以报销,并建议探索将戒烟服务作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范围,探索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范围。(见5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戒烟纳入医保,这个呼吁其实已经提出很多年,是具有社会共识的民生诉求。从控烟和保护国民健康角度说,戒烟纳入医保不失为一剂良药,实质上是花小钱省大钱,值得尝试。医学研究已经表明,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患上肺癌的概率越高,超过八成的肺癌与吸烟有关。数据显示,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且我国每年在治疗与吸烟相关疾病上的花费多达千亿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医保资金。换句话说,吸烟看上去只是烟民个人的私事,实质上医保基金一直在为他们的治病买单。

  戒烟纳入医保,可减轻烟民戒烟成本,提高烟民戒烟积极性。一旦烟民戒烟成功,可以降低因吸烟引发的疾病,进而直接减少医保基金在相关疾病治疗上的报销支出,能为医保基金省下一大笔费用支出。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戒烟纳入医保不要总停留在讨论阶段,不妨先试点看看疗效,再决定是否普及推广。(何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