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如何学习袁隆平

2021年05月28日09:29

来源:大河网

  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学习袁隆平,当好初心“守护人”。“初心”是什么?是年少时笔记本扉页上的人生理想,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袁老为实现“禾下乘凉”“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两个梦想的默默耕耘。从“南优2号”到超级稻;从湖南长沙市城东马坡岭的杂交水稻研究“圣地”,到广布各地的杂交稻“试验田”;从杂交水稻茁壮生长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再到杂交水稻在世界多国“生根开花”,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袁老用初心守住了人民的饭碗。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党员干部,因为所处岗位不同,对袁老所在领域或许一知半解,但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一致的,要发挥自身特长所能,守护好袁老的精神衣钵,立足本职工作,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拼搏不息、奋斗不止。

  学习袁隆平,当好实践“老黄牛”。无论是夏天的烈日,秋天的泥泞,还是冬天的冰雪,都阻挡不了袁老行走在田间地头、试验场地的脚步。即使在领完“共和国勋章”当天,还要下地看看。当由袁老带领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成功突破1500公斤大关时,他表示:要鼓起勇气,继续干下去,从“90后”一直搞到“100后”。当袁老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什么是“牛”的精神,袁老给了我们最好的诠释和答案。作为党员干部,要发扬好牛的品性,迈开步子、走进群众、贴紧基层,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当好人民大众的“牛”。

  学习袁隆平,当好奔涌“后浪者”。在悼念袁老的这几天里,有的年轻人走上街头,拿着一盒盒口罩免费发给前来吊唁的群众;有的年轻人买了3000元的花,可以帮送,悼念袁爷爷,但不收钱;有的年轻人,在网络上默契地传递同一句话,“袁爷爷,我一定好好吃饭”。《后浪》里给年轻人这样写道:因为你们,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因为你们,这世上的小说、音乐、电影所表现的青春,就不再是忧伤迷茫,而是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生命没有轮回,世间再无袁老,年轻干部作为最富朝气、最富活力的一个群体,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像袁老那样,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学识优势、比较优势,当好助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后浪者”,谱写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好乐章。(刘继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