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中谱写新时代绚丽篇章

2021年05月28日11:00

来源:大河网

  百年奋斗,初心弥坚。回顾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救国、兴国到富国、强国,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推向前进,在创造无数奇迹的同时,也涌现出许多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共产党员优秀事迹。在焦裕禄精神诞生地——河南兰考,就有着这样一位带领群众种泡桐、除“三害”的县委书记,那就是虽然仅在兰考工作了475天,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永恒的丰碑的焦裕禄。焦裕禄去世后,当地群众为了纪念他,亲切地将他亲手栽种的泡桐称为“焦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当时光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时,那时的兰考正在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苦,在焦裕禄同志的带领下,兰考人民大规模种植泡桐,从而起到抵御风沙的作用,让兰考地区免受自然灾害之苦,也让以泡桐为代表的生态产业成为助力兰考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生态环境治理和安全,是历来治国理政的大事要事,也事关党和国家的重大利益。焦裕禄同志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带领人民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到底,在他身上,高出一筹的智慧、忧国忧民的情怀、敢闯敢试的姿态和拼搏进取的英雄气概,总能在无声中感染我们的心灵,也激发兰考人民不屈不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磅礴力量。“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句话不仅是焦裕禄曾用生命喊出的豪言,更彰显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从自然灾害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小县城到全国小麦、棉花、油料生产百强县,是全体兰考人民党走、听党话,以泡桐为笔,在广袤大地编织锦绣图景,书写精彩华章的奋斗体现。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是扎根在兰考大地的焦裕禄精神。作为心系苍生,胸怀百姓的好书记焦裕禄,深深懂得当地人民群众饱受自然灾害和贫困折磨之苦,将生态环境治理和发展特色资源农林产业视为自己解决的头等大事,无论顺境还是逆境,焦裕禄都始终心怀人民致富梦想,始终步履坚定,向着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进发。在这场与自然灾害的伟大斗争中,因艰巨而更显光荣,因光荣而更显勇毅,注定被载入史册。而焦裕禄和背后的兰考人民,也注定会因风雨无阻的坚持和不怕牺牲的毅力和果敢在兰考历史的篇章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是焦裕禄深知人民群众急于摆脱贫困的渴望、不被命运所屈服的斗志和敢于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决心,才会与人民心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扎根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群众共同战胜这场史无前例的自然灾害。在治沙成功的基础上,利用泡桐树制作乐器、家具等,也成为兰考致富奔小康的一项重要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勤天下无难事,最是精神动人心。焦裕禄一生勤劳奋斗,为治沙和兰考地区建设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在焦裕禄的身上,体现出共产党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这就是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也是焦裕禄永远被人民所铭记的时代印记。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更应该在学习焦裕禄精神中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持久强大精神动力。(刘庆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