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四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05月28日18:3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之所以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因为历史能给人们以深刻的警示、启迪和借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历史感说到底就是精读历史、洞察现实,在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汲取前行动力。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向前的一门“必修课”,这门功课每个人都要学好。各地要把做好“四史”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创新方法、形式、载体,增强“四史”宣讲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让“四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党的历史说服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四史”包含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虽内容各有侧重,但都围绕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各地要把抓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四史”,让干部群众弄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完善,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维护核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用伟大成就鼓舞人。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山河破碎到繁荣稳定,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封闭愚昧到自信开放,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党领导全国人民成功跨越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自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各地要把党取得的辉煌成就讲给干部群众听,引导干部群众在回望历史中找寻初心使命,在展望未来中坚定信心,增强自豪感,激发爱国情。

  用经验教训启迪人。从党史、新中国史,到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党在不同时期总结的历史经验,虽有不同的时段、环境、背景和角度,但都是宝贵的财富。比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对中国革命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这警示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极端重要的;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倡导、推动并促成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可以深切感受到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央作出“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决策和东北根据地的建立,可以明白全党树立全局意识有多么重要……无论是成功经验,还是挫折教训,这些都可以引导干部、群众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用红色基因教育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优势,深藏着伟大事业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据统计,这些革命精神高达百种,比如红船精神、大别山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都是宝贵的民族财富,要大力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干部群众通过认真学习“四史”,准确把握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付诸行动,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