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把尊重患者隐私当成一种常态

2021年05月28日21:52

来源:大河网

5月23日,郑州一市民反映,他在郑州某大医院住院期间,他病床上床头卡的名字,其中一个字被模糊处理,感觉很有人文关怀。

可见,模糊处理”较好地体现了对病人个人隐私权的尊重。然而,一直以来,很多医院往往忽视了这一点,医院对患者检查的相关信息不加处理,其他无关人员也能看到患者的体检报告,泄露了患者的隐私信息。如在一些敏感科室,医生的望、闻、问、切,每一种诊断方式都可能接触到病人的隐私,而就诊过程中,稍不注意,很容易让患者隐私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对此,也有医学界人士表示,患者享有隐私权无可非议,但如果过分强调个人隐私对医学发展不利,正常的医疗教学无法开展。然而对于患者来说,医院不仅是治疗疾病的地方,也是治愈因疾病造成心理创伤的所在。一旦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及就诊科室“公开”,让人感觉没有安全感。

医院对患者隐私权的保护,一直备受社会关注。隐私权是受法律保护的公民的一项权益,即便是患者在就医、治疗时隐私权也应该受到保护。当患者进入医院接受治疗的时候,负责其诊治的医院及医护人员除了有一定程度的知情权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于自己患者的隐私有保密的义务。

保护患者隐私权,首先体现在就医环境的私密性上。医院有责任使患者的隐私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比如患者就诊的诊室应该是单独隔离的;在性别保护方面,应该尽量把男女患者分开就诊;对于因诊疗收集的患者病历信息,医院应该实施严格的保管制度。总之,医院应该多从细节服务上设身处地多为患者考虑,把尊重患者隐私当成一种常态,不断提高医护人员对于患者隐私的保护意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环境及医疗服务。(魏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