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盲盒诱导过度消费

2021年05月31日07:28

来源:河南日报

  日前,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发现,网络购物平台上与儿童节相关的盲盒种类颇多。从玩具、文具、贴纸,到零食、音乐盒,可谓应有尽有。(见5月30日澎湃新闻)

  在一些人看来,通过盲盒,既让青少年买了文具或其他必需品,还让青少年参与了一场游戏,有什么不好?其实,盲盒消费,对青少年危害极大。心理学上有个“斯金纳箱”实验,将小白鼠放在设有食物投放机关的箱子里,将机关设置为小白鼠每踩一下或者踩几下机关就会有食物掉落时,小白鼠只是在饥饿时去踩机关。将机关设置为食物掉落与踩机关之间没有规律性可循、完全随机时,小白鼠却表现出一种痴迷,甚至是疯狂——只要有力气,就拼命去踩机关,而踩机关也不是为吃食物,变成纯粹地追求刺激。

  斯金纳实验的对象是小白鼠,测出的却是人类心理。一旦得到与付出之间没有规律可循,随机的所谓意想不到的奖励,反而给人以刺激,激发人们沉湎于随机回报带来的快感,忘却了自身真正的需求,形成盲目消费、过度消费。盲盒之类的消费曾经诱导多少成年人盲目消费、过度消费。青少年自制力差,正处在生活习惯及价值观形成的时期,更会被盲盒诱导得盲目消费,甚至还会被诱导得出现价值观偏差——不再相信付出才有收获,而会相信“运气”之类的东西。为了不让青少年在课堂上心游于某个盲盒系列,不让青少年产生赌徒心理,就要从源头上治理,用法律的形式禁止针对青少年的盲盒销售。(陈正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