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锻造更多科研人才,努力跑出中国科技创新“加速度”

2021年05月31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个面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全年研发经费投入突破2万亿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全球创新指数已跃居第十四位......在一系列亮眼的重大成绩指标面前,创新驱动表现活跃,表明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而在科技事业取得巨大进展的背后,人才则起到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纵观当今中国和世界大势,我们可以看出,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就会最终拥有实力上的优势。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回顾我国在科研上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们,赵忠贤、屠呦呦、钟南山、袁隆平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了追求科学的真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将勇于坚持、忘我奋斗,在他们的身上,高出一筹的智慧、忧国忧民的情怀、敢闯敢试的姿态、一往无前的气概,总能在无声中感染我们心灵,浸润我们心田,给予我们勇气、信心和巨大力量。在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对于科学真理的孜孜追求与探索精神,向着科研难点堵点发力,向着人类未知的未来进军。站在新起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掌握竞争先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是掌握竞争先机、抢抓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有力“武器”。

  “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穿戴科技、人工智能、新材料、清洁能源、大数据等等,产业竞争五光十色,智能服务层出不穷,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竞相涌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的新时代,迫切需要更多能够引领一个学科、一个行业甚至一个经济格局的科技人才积极加入,为社会经济发展增光添彩。“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感受到科研人才的巨大力量,更充分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培养一流人才已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才能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珍惜人才,重视人才,方能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刘庆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