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青少年党史教育要力避形式主义

2021年05月31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如火如荼进行,各地都在不断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其中不乏进校园、进社区等,让青少年直接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

  党史学习教育是面向全党开展的活动。作为祖国的花朵和未来,青少年必须学党史,以备足健康成长所需的“精神之钙”。借党史学习教育之机,让青少年积极参与,可以增强他们的感恩之心和爱党、爱国之情,进而培养良好的政治素养和生活习惯。但是,青少年是特殊群体,如果方法和形式不当,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甚至会带来负面影响。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因此,必须慎重看待这个问题。

  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意”频出。有派员到学校进行宣讲的,有组织学生参观革命博物馆的,有学校开展红色故事诵读、红色歌曲歌唱比赛的,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教育引导作用。然而,有些学校过于追求“完美”,组织学生穿军装参与爬雪山、过草地等象征性的红色革命教育互动活动,甚至有些学校组织学生参演“战时情景剧”,有学生穿着日军、汉奸模样的服装,手持道具枪支参与“演出”,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心灵碰撞之旅,适当的形式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一场革命纪念馆参观之旅,可以通过一件件红色文物,追忆它们背后的感人故事,讲解员可以用声情并茂的“带入式”解说,用心用情去感染打动这些小参观者,让他们听出家仇国恨,听出使命担当,听出真情的泪水,真正在聆听和感悟中来一次心灵的洗礼。过于注重形式,虽然有利于调动青少年的参与热情,但由于缺乏当时的环境,所谓的体验自然也就变成了演戏,甚至成了一场游戏,除了娱乐效果,最终必将是“一地鸡毛”,与真正的党史学习教育背道而驰。

  因材施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必需方式,既要有好的内容,又要有适当的形式。要根据他们不同年龄阶段的特征,精准选用适当的内容,比如红色影视作品,用有感人故事的红色文物等,用好红色纪念馆,选准培养优秀的讲解员,用革命故事让他们感动得“稀里哗啦”,才能让他们印象深刻,受益无穷。

  史之为用,其利甚博。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做好对青少年的党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是人民之托,是时代之需。形式主义是人民的大敌,也是我们党一直反对的,在青少年党史教育中更要彻底抛弃。只有精心策划,认真落实,才能将党史教育落到实处,达到理想的效果。(老车新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