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为民才能办好实事

2021年06月01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赵琳娜

  近日,因事到一知名三甲医院放射科取结果处,遇到一对老夫妻,他们取完胶片报告后,还有刻录电子影像的光盘要取,但被工作人员告知当日不行,第二天可取。老夫妻万分为难,家在外地,来一趟医院不容易,再为取光盘等一天也不合适。

  和老夫妻遭遇差不多,一会儿工夫,还有三三两两的人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医务工作者不好指责,然而想到城市的交通拥堵,患者往返的艰辛不易,总难免让人心中不悦,难道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难道就不值得去优化一个更好的工作流程或者可选方案?

  思及此处,不免想到另一番体验。笔者社保卡遗失,原本以为要大费周折,谁知关注公众号,提交资料后,操作下来仅数分钟。更让人惊喜的是,几天后快递送达,办好的卡片和一张清晰明了的激活说明已在手中了。花费不多,仅补卡费和少许快递费用。方便、快捷和高效让人感触良多,感慨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相关部门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作风。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党史教育,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何不搞形式主义,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真心实意显得尤为重要。

  回顾百年党史,不管是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还是激情燃烧的改革岁月,不管是抗击洪水、地震抢险,还是直面疫情、火灾逆行,那些不能忘却并总是让人热泪盈眶的时刻,无不是共产党人付出了自己的真心实意的时刻。真心实意把群众当亲人,才有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才有群众利益无小事,才能急群众之所急。

  郑州市内九区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午餐供应全覆盖,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据统计,郑州市内九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535所,在校学生近59万,其中34万多学生有在校就餐需求。数字背后,是几十万家庭的民生关切。只有本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真心,才能不流于形式,让孩子们吃好,让家长们放心。办好了这样的实事,才能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人欣喜的是,这样的实事还在继续。近来,郑州市6所小学的学生午休,开始试行变“趴睡”为“躺睡”。不管是改造场地,还是购置器具,学校和教育部门都付出了真心的尝试,无疑让家长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民生暖意。

  相比之下,也有一些部门和机构,因为缺乏真心,对群众的需求视而不见,令人寒心。如热播影视剧中,群众需弯腰办事儿的信访窗口一样,在一些地方的一些服务窗口,需弯腰的、半蹲的,甚至爬凳子的窗口不是个例。在个体监督维权相对容易的当下,这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很容易得到整改。这些问题为啥时有零星发生、依然存在?心中没有群众,没有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没有真心,难以发现群众弯腰屈膝之难;没有真心,谈何体会群众之急;没有真心,谈何有勇气和决心改进作风、办好实事?

  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无数网友涌入评论区,不少留言令人泪目。送别现场,许多市民群众夹道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真心才能换来真心。这些自发而深切的缅怀,源于袁隆平一生心怀天下苍生的真心和行动。让我们以他为榜样,努力付出真心、办好实事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