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三大效应”答好党史学习“最优解”

2021年06月01日09:5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更好的凝聚力量,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通过“三大效应”答好党史学习“最优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学习要克服“木桶效应”。“木桶效应”也称为“短板效应”,指的是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学习借鉴,有过“四处碰壁”,也有过“水土不服”;从自我革命到守正出新,有过“断腕阵痛”,但最终换来了“中国智慧”。勇于自我革命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最硬措施,只有下决心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彻底改正,不断修正自我,方能达到“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的目标。每个人都有优势和劣势,党员干部也有优点和缺点,要通过党史学习扬长避短、扬长补短、扬长克短,在工作实践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要认真寻找不同方法和途径,找到最科学、最适合、最可行、最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做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史学习要形成“羊群效应”。所谓“羊群效应”,比喻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中,有一个领先者占据了主要注意力,那么整个羊群就会不断摹仿这个领头羊的一举一动,领头羊到哪里,其它的羊也跟着去哪里。“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列、做表率、敢示范,才能带动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学笃行。因此,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立好“风向标”、当好“领头雁”,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载体主动学习党史。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要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全社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最大程度发挥党史对理论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

  党史学习要释放“蝴蝶效应”。“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长期的巨大连锁反应。“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理论知识不是束之高阁的书本,也不是夸夸其谈的演讲,党员干部要将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优化、民生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切实有效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为民实践中翻开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刘继勇)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