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落地,还需打好组合拳

2021年06月01日18:17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人口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推行计划生育到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再到如今的“三孩”,国家对生育的大门越开越大,一定程度上有效改善了人口年龄结构、缓和了代际之间的矛盾,但因生育成本过高、传统婚恋、生育观念转变,年轻人婚育年龄推迟、生育意愿下降,我国人口近10年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数量下降等问题日益突显。

  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提出“三孩”政策,并提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等系列配套支持措施,彰显国家善意,也让生育政策带有温度,是国家顺应人口发展态势、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充分释放人口红利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

  提高生育率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从“根”上打好组合拳。一要筑牢法律屏障,进一步健全完善各个层面关于三孩生育政策的相关法律法规,扩大法律宣讲面和政策解读面,推动依法治国时代依法开展计划生育。二要夯实文化基底,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通盘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加大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的治理力度,全面弘扬零彩礼,引领乡风文明新时尚。三要强化配套措施落地,要加强调查研究,明确具体的保障范围、保障条件、保障要求,要建立健全教育、养老等公共配套设施,强化优质资源公平、均衡供给,要完善信息反馈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实时掌握群众意见,合理有效进行政策调整,让配套措施真正惠民、利民、为民。

  人力人才资源是中国发展的大优势。打好三孩政策组合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资源高效配置,民族复兴更可期,中国未来更明亮。(赵绚)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