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乡呼唤“科特派2.0”

2021年06月02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评论员丘眉

  5月3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十四五”末期,共建60个左右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这是我国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消息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让农民挑上“金扁担”,就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然而一直以来,科研生产“两张皮”“中梗阻”现象普遍存在,一边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一边是农民为缺技术发愁。如何让科技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早在1999年,福建南平就开始了探索。当时闽北农民对农业技术非常渴求,南平市决定选派农业科技人员下乡,这成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开端。2002年,福建省对此进行专题调研后指出,这一做法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值得认真总结”。

  之后,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福建以及浙江,不断推动完善,真正做到农业科技人员工作重心下移。

  20年来,“科特派”制度由福建南平的“星星之火”变成了全国推广的“创新之花”,无数科技特派员足迹留在了绿水青山的田间地头,为农业现代化挥洒汗水,贡献力量。随着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科技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农业发展已进入科技创新引领的新阶段,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实现创新驱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技须先行。新的形势下,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必须谋划大战略、搭建大平台、实现大协作。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融合新动能,通过政策引导持续释放融合新活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通知》正是呈现了这样的体制机制创新方向,以大平台、大协作的方式送“科技”下乡,将催生大战略下的“科特派2.0”。

  《通知》中的“共建原则”的第四条明确:引导各技术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进农民家”,立足县域开展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通过当地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分享科技红利,让产业效益变成农民收益。

  科研人员、技术单位、涉农科技型企业要把成果转化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科技兴农富农之路必定越走越宽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