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不科学是“病根”

2021年06月02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号称投资3亿多元、占地1200亩的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曾以“一夜爆红”的姿态成为当年西安旅游市场上的“顶流”,日接待游客量一度达到15万人次。据新华社报道,如今,这个民俗村基本荒废,商户全部关门倒闭,巷道里建筑垃圾堆积,园区内荒草丛生。

  昔日的“网红小镇”昙花一现,景区规划不科学是“病根”。因小说“白鹿原”IP的大热,当地政府盲目招商、缺乏统筹规划,使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白鹿原影视城、白鹿仓、白鹿原景观农业园等文旅项目聚集扎堆,这还不包括其他大大小小的类似乡村旅游项目。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并“没有文化”,里面只有关中小吃,并不能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自然就吸引不到观众。轰轰烈烈上马,凄凄惨惨关张。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头两年风光”,风头过去“一地鸡毛”,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还损害了形象,得不偿失。

  各地在做旅游规划时,须全面考虑区域内的资源禀赋,对旅游项目进行科学指导,突出特色,将景区建设与地方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要差异化定位,避免自我竞争、自我消耗,“一镇一品”,彰显文化特色,才能永葆活力。(石思思)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