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大做活专业化队伍“蓄水池”

2021年06月02日09:15

来源:大河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事实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事业发展需要干部,干部是执行落实党的政治路线的关键。面对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各级干部作为“生力军”,必须发挥好中坚力量。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根据时势需要,不断提升专业化素养,增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引导各级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更好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要围绕“专”破难题。事业发展需要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但当前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能力还不能达到事业发展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干部支撑不足的问题。客观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队伍建设历程,总体上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也存在着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本领不适应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提高各级各类干部专业化能力素质。要破解这些难题,就要聚焦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素质的表现和基本要求,从破解深层次问题入手,解决好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

  要围绕“专”建队伍。干部队伍的专业化,主要包括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两个方面。专业能力是指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于本职工作的精通程度和把握能力。专业精神,是在任何工作岗位都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的敬业精神,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热爱、专注和投入,是能够自觉按照岗位工作自身规律和专业规范开展工作。“十四五”时期要建设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是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并且与发展大势是相符合的,同时也必须与人民群众的需要相匹配。所以,必须聚焦事业发展的需要。比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领域需要什么人才,各级党组织就要努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样才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人来干。当然,“干得好的要用”。要把干部放在改革稳定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进行实践锻炼,推动干部在干中学、在干中提升,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中攻坚期。必须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大批专业化的人才,做大做活专业化队伍“蓄水池”,为事业发展注入强劲支撑力。(方雪)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