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制”结合“实施时间表”,让“民声”及时得到回应

2021年06月02日16:48

来源:大河网

  “电瓶车充电棚建到了小区楼栋下,既解决了车子充电问题,又提升了大家集中整齐摆放车辆的自觉性,这可是一举多得的好事。”5月31日下午,将车子停放到自己所住楼栋下绿色的电瓶车充电棚内,铜陵市铜官区幸福社区居民胡全不忘将车子与隔壁车辆左右对齐。(6月1日 安徽日报)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在幸福社区居民小区内新建50个充电棚,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推进项目,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制定了实施时间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让群众列出“问题清单”,就是请群众找问题,提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这是相信、依靠和尊重群众的具体体现,是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干群融合度的重要保证。

  解决群众的“问题清单”,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业绩。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员干部要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就须与时代共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用心打造发展的“火车头”,也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正视解决群众的“问题清单”。解决群众的“问题清单”,可能没有先进典型的光环,但凝聚起的民心与力量,对突破工作进展中的“肠梗阻”、加速推进发展的力量巨大。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列出“问题清单”增加了透明度,方便了群众监督,可以说是回应了群众的呼声。而问题关键在如何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的“服务清单”,给群众一个交代,践行对广大群众做出的承诺。只有不空喊口号、不摆花架子,军中无戏言,兑现承诺,说到做到,群众才会在得实惠中获得信心,“问题清单”才会变成群众的“满意清单”。

  铜陵市铜官区既直面百姓注重“听”,又脚踏实地注重“行”,采取清单制推进、项目化运作方式,让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有回音、有落实,有效回应了民生关切,提高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刘兴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