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学会自己“提拔”自己

2021年06月02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当前,换届选举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中。年轻干部追求进步、期待被提拔固然是好事。但实际工作中,不少人心浮气躁,只是仰望星空,总想着“出名要趁早”,存在赶紧按期被提拔、坐等提拔的心态。

  错误的认知偏差,不仅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还容易滋生助长不良风气。其实,干部能不能被提拔,最重要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与其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水平,涵养为民情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政治历练,“提拔”理想信念。年轻干部有的热情渐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小年轻”熬成“老油条”;有的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年纪轻轻就得了“软骨病”。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年轻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实质、把握客观规律,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系统学习新思想、对表贯彻新思想,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实践锻炼,“提拔”干事能力。年轻干部有的只看得到他人提拔速度,却看不到背后努力程度,总在怨天尤人;有的眼高手低,总感觉单位“庙小”、岗位“屈才”,干一点事就想着“回报”;有的心猿意马,认为干成事不如“找对门”,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晋升路线图”设计上。土地不负汗水,时光不负有心人。年轻干部要握好人生黄金时代,迈好人生第一步,坚信人生的道路上有机遇,但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成绩;要保持锐意创新勇气和蓬勃向上朝气,在深化改革开放浪潮中砥砺前行、主动作为,在开启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要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克服“眼睛会了,手不会”的弊病,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中砥砺品质,提升毅力,增长才能。

  坚持思想淬炼,“提拔”为民情怀。年轻干部有的眼睛向上不向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说话腆个肚子背着手,大摆“小干部模样”;有的不会做、不愿做、害怕做群众工作,得了“群众工作恐惧症”。领导干部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自己也是百姓,虽有幸官,但为民情怀不能淡,服务群众宗旨更不能丢;要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融入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持党同群众血肉联系;要同群众坐一条板凳,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号准群众的“脉”,听懂群众“心里话”,才能更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才能真正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袁强)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