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高风险,放假别忘防控

2021年06月03日08:06

来源: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评论员 赵志疆

  时隔将近一个月,国内再次出现了新冠疫情高风险地区。

  6月2日凌晨,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防治组发布通告,自6月2日起,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据广东省卫健委通报,6月1日,广东全省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广州报告7例;佛山报告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截至6月1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81例(境外输入1038例)。目前在院85例。

  5月29日,广州市荔湾区的白鹤洞街和中南街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数天之后,两地就再次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成为高风险地区,意味着累计新冠病例超过了50例,同时在十四天内发生过聚集性疫情。这两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由此不难看出,广州的这一波疫情,比很多人想象的都要严重。

  国内上一次出现高风险地区,发生在4月5日,地点是云南省的瑞丽市。5月4日,随着瑞丽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再次清零。之所以说再次清零,是因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已经多次清零,但疫情却又多次死灰复燃。从高风险地区到低风险地区,最少需要两个十四天的观察周期。也就是说,白鹤洞街和中南街两地的市民最少要忍受将近一个月的生产生活不便,保障他们的物资供应和生活稳定,无疑是当务之急。

  疾控专家表示,这是广东经历的第七次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疫情,相关溯源和调查正在进行。作为对外开放的门户,广东外防输入的压力和风险无疑是很大的。不仅仅是广东,结合最近几次中高风险地区死灰复燃的情况来看,任何地方对疫情防控都不能掉以轻心,防聚集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目前,近邻印度正在经历第二波疫情,印度疫情的快速反弹,不仅把全球新冠大流行推向了新的高峰,而且使亚洲地区成为新冠疫情的重灾区。究其原因,就是在疫情没有清零的情况下,印度就放松防控措施。

  钟南山院士曾多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每个国家都安全以前,没有哪个国家是安全的。”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整体形势良好,但就世界范围来看,疫情远远没有结束,国内零星出现的确诊病例,也一再警告我们: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势来之不易,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之前,常态化防控不能减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还不能松。

  对于普通人来说,最现实的考虑是,端午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紧随其后的就是孩子们要放暑假。假期出游的时候,不仅应该做好个人防护,而且应该科学规划旅游线路和行程安排,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还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确实应该抓紧了。毕竟,建立在全民接种基础上的群体免疫,才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