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村产业项目要有针对性

2021年06月03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

  □臧占伟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是基础。我们村北依黄河、南靠邙山,有一定产业底子,2700亩的孟津贡梨是第一大产业,1000亩蔬菜大棚是第二大产业,新建780亩高产莲藕是第三大产业。要推进高质量发展,适应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需要,我们面临的最大任务是向着高质高效、绿色环保方向提升产业。

  针对设施老化问题,我们重基础、补齐设施短板。蔬菜园区建于1998年,现在设施老化,不适应现代化的耕作。我们对老化、损毁的进行修补更新,购置现代化工具设施,推广新的机械化智能化耕作方式,减轻劳动强度,科学防治病虫害。今年春,为黄河生态廊道打造美丽景观,我们投资近百万元对黄河滩区进行规模化改造,进行标准化治理,实现了路相通,渠相连,树成行,地连片。同时,也改造了基本农田浇灌系统,灌溉渠沟到地头,闸门一开水自流,群众说:“浇地不用锨,只要手一掂。”

  针对管理跟不上、产品品质需提升的问题,我们倡科学、提升管理水平。梨产业以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常态借力县农科所提升管理,不时请洛阳、郑州林果所专家给合作社成员讲课、示范。通过学习,剪枝技术提升,授粉技术提升,试用生物治虫,梨品质也得到提升。

  针对产业效益低的问题,我们重创新,拉长产业链。梨树种植几百年,只是种梨,现在我们大胆创新,敢于开拓,推出梨膏等深加工产品。借助梨园,我们拉长产业链,积极发展旅游业。“梨花节”已经举办九届,“孟津梨采摘节”已经举办了七届,“孟津梨主题公园”开发了“滑草场”“山顶花园”“山顶喷泉”“儿童游乐园”“映雪亭”“观澜台”“津安门”“植物迷宫”等旅游设施项目,目前正在筹建“摩托车表演赛”赛场建设。两节期间举办的“戏迷擂台赛”“吃梨大赛”“梨王评比大赛”等活动吸引了洛阳、焦作等地大批游客。山沟伸到哪儿,梨树种到哪儿。绿化了山体,跟着又修筑了环山通道,为生态沟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果农生产生活运输提供了便利,为生态旅游增添可看的景观。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我们的莲藕园区潜力无限,我们拟开发荷叶茶、荷叶鸡、莲藕粉等深加工产品;将黄河廊道建设与村容整治结合起来,我村实施了生态森林小镇改建,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打造数个村庄游园,这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新村貌也会助力我们的旅游业。

  党支部作堡垒,党员作先锋,不断提升产业,我们村的发展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作者为洛阳市孟津区会盟镇铁炉村党支部书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