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夯实城市基层党建的“根基”

2021年06月03日09: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其中明确强调“大力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也曾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调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密党在城市基层组织的组织体系,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城市基层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也是党建工作的难点所在。城市人口比较集中,基层党建压力更大、难度更大、需求更大。必须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着力夯实城市基层党建的“根基”。

  要把握客观形势,找准发力重点。党的十九大报道提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把握客观形势,一方面是总结经验得失、探寻发展规律,另一方面是增强工作动力、推动科学发展。当前,城市化进程推进中也出现了新情况。比如,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常住人口有大量非户籍人口,分布在各个区域各个领域,城市改造、物业管理等新的社会矛盾不断增多,城市建设管理存在许多短板等等。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才能为城市化进程提供坚强保证。具体来讲,就是要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抓好基础工作同时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

  要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工作领导。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能否取得较好成效,要看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如何,而组织体系的顺畅通达又是其中的决定性因素。所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把健全组织体系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推进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扩大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构建以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内单位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切实加强党在城市基层工作中的领导力。要进一步理顺城市各个层级党组织之间的关系,比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三者之间的关系,分清各自的职责任务,提高各自的工作效能,促进各自的实践比拼。

  基层党建工作与城市治理休戚相关,要把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作为城市治理的核心要素。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影响下,城市化的集聚发展模式是有效方式,也是我国经济实力的坚强支撑。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持续夯实城市基层党建的基础支撑。(卫华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