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系统,你下载了吗?

2021年06月04日07:24

来源: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评论员 杨霄

  “根”在别人手里,太危险了。6月2日晚,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及多款搭载该系统的新产品,这也是首个国产手机操作系统。该公司预计,到今年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系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鸿蒙之名,国人早有耳闻。2019年在手机操作系统被美方“卡脖子”后,华为被迫抛出“鸿蒙备胎”。两年后的今天,鸿蒙是中国操作系统的首发前锋,将带队直冲谷歌、微软、苹果美国科技三寡头摆下的铁桶阵。

  鸿蒙从何寻求破局机会?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解答很清晰:传统操作系统厂商,是为每一类智能终端独立生成一套操作体系,手机、手表、电饭煲的大脑各有其主,彼此间互联互动存有先天性短板。鸿蒙系统则不同,它能适配不同类型的智能终端设备,以一套操作系统统领全局,对所有终端制造商开放合作。

  “一生万物,万物归一”是鸿蒙开发的核心理念。新系统在分布式技术、原子化服务、卡片设计、系统性能等方面,显现了华为优势技术禀赋。这凸显出的深意是,华为欲绕开美国科技寡头对手机、PC等传统优势领域的封锁,借物联网领域全球产业爆发,打出一套新的组合拳。除手机、手表等自有产品外,发起合纵连横,攻占电饭煲、燃气灶、电视、汽车等终端领域。

  鸿蒙系统发布后,要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道阻且长。过往20年,一代代国产的操作系统,如中标麒麟、普华等,许多名字都曾在国人眼前一亮,但又很快被人淡忘。这是因为,国外科技寡头“变相”提供免费午餐,早把中国的办公场景、家庭场景及国民习惯养熟了。吃惯了送上门的外卖,谁还肯轻易下楼买饭?

  鸿蒙敢向全球互联网高阶再“叩门”,是中国科技产业的资源布局、技术禀赋、用户基数有了长足进步。这一国产新秀的“突围战”攥紧了两根支柱:其一,2020年,华为自有硬件产品全球用户数突破了7亿;其二,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智能终端制造国,并牢牢保持在主攻位。这决定了鸿蒙冲击全球市场的发力点:不只是华为自有品牌产品将系统换新,还有每年数亿计件中国制造的家电、汽车、穿戴设备等产品,将帮助它拉出一个全新的生态圈。

  鸿蒙要打出全球的“中国风”,首要条件是国人用起来,没有比这更实在的支持方式。鸿蒙必有不足。它初出茅庐,从能用、好用、再到行业引领,需要过程;因各种利益关系,国内外软硬件制造商在短期内对其必有审慎。国人多下载使用,就能让鸿蒙在最短时间里找出系统的漏洞、缺陷,为加速优化提供关键的数据资源,更能让全球软硬件制造商看到,当十几亿国人力挺中国科技,就能催生强劲刚需的市场新风向,需顺应中国用户的选择,在操作系统领域重新考虑“站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