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荣誉

2021年06月04日11:52

来源:大河网

  6月2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正式启动。多个地方和单位向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我想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培斌生前的一件事:李培斌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后,家里竟然找不出一件得体的衣服参会。最终他跑到县城里花了不到200元,给自己做了一套“像样”的衣服。在物质上从不讲究的李培斌,却在对待荣誉上,格外珍惜。他把60多本荣誉证书和一大堆奖杯、奖牌擦拭得干干净净,整理得整整齐齐,放在一起。

  席勒说:还有比生命更重大的,就是荣誉。罗曼·罗兰也说:荣誉比生命更宝贵。“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个沉甸甸的荣誉,对每一个获得者来说,都无比珍贵!

  荣誉是心血。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从1997年起带领乡亲以“愚公移山”的决心和毅力,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8千米长的“绝壁天路”。路修通后,他又带头引路、誓拔穷根,因地制宜,历时15年,带领村民探索培育出柑橘、桃、西瓜等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移风易俗,提振信心士气,让乡亲们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785元,是修路前的43倍。荣誉的桂冠,用荆棘编织而成。成功的花,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毛相林所获得的每一本证书,每一个奖杯,每一项荣誉,都洒满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汗水和心血。

  荣誉是生命。“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在生命最后一刻,党的优秀儿子焦裕禄同志,心里依然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昏厥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如果一天有48小时该多好”,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莎士比亚说:我的荣誉就是我的生命,二者互相结为一体。取去我的荣誉,我的生命也就不再存在。焦裕禄、黄大年、廖俊波等无数党的优秀儿女,用生命铸就了光荣在党一辈子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

  荣誉是榜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这些浸透着汗水、心血和生命的荣誉,像一面面镜子,促使每一个共产党员不断自省:是否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一声声号角,激励每一个党的儿女:向先进看齐,向优秀学习!

  珍惜荣誉吧,它比我们的生命更伟大!(李红卫)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