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党的肌体建设得更加健壮有力

2021年06月04日17:0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立专章,突出了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组织体系是党的战斗力的生发硬件。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在于组织体系的严密和完善。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党,离不开科学的组织体系作支撑。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健全党的各级各类组织,形成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涵盖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党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架构,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核心驱动引擎。

  组织架构层次决定组织功能差异。条块结合的组织架构体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作为地方党委,功能在于管“块”,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领导职责在于总揽一方、协调各方。而党组的功能在于领导好本单位,通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辐射到“条”,下沉到“块”。这种条块结合的架构设计,是我国的一个重要政治特色,不仅是党的工作全覆盖的推进保障,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监督保障和纠偏方式。条块有机互动,为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贯彻落实提供了强大执行力。

  基层组织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冲锋队。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地见效,能不能转化为老百姓的获得感,终归要看基层组织力的强弱。因此,以提升组织力为取向,大抓基层组织建设,让分布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的所有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对实现党的领导、推进伟大事业具有决定性作用。

  党员质量事关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党的先进性和号召力,不是看理论上怎么说,而是看每个党员怎么做。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离不开对党员高质量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但把好入口关,发展党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才是纯洁组织,提升党的战斗力重中之重。

  讲规矩守制度是党的活力源泉。守住规矩底线,才有党的高度团结,才出战斗力,才有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坚持和完善党的各项制度,是组织体系的核心软件。在各项组织制度中,民主集中制是最基本的制度,对其他制度的执行落实具有重要影响。把这一制度不折不扣的坚持好、完善好,才能把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一系列党内制度执行好、落实好。无论是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还是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都离不开民主集中制这一最有力的制度营养剂。(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