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高考季,让梦想在追逐“星辰大海”中绽放

2021年06月06日09:56

来源:大河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又一届莘莘学子将奔赴考场追逐人生梦想。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的安排,2021年高考全国统考时间仍为6月7日、8日,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07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考场、考务人员数量增加。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每个孩子成长的重要转折点,考生们都希望能够一考成功改变人生命运。由于高考竞争激烈,常常被人们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里也真诚祝愿高考学子笑书人生,一朝圆梦!高考加油!

  寒窗苦读十余载,金榜题名望今朝。人们常把高考看做人生的一次大考,寒窗苦读将在这次考试中结出成果,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这一步能否迈好,对于个人今后的发展有很大影响。近年来,随着高考报名人数逐年提升,高考竞争激烈程度也在不断上涨,一分之差就能甩掉上万人,严峻的升学形势也给考生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其实,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更不能等同于成功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广大学子,“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要放平心态、缓解压力,用一颗平常心正确看待高考,只要全力以赴,就无所谓失败。

  对待高考的态度,就是对待人生的态度。在高考中考出好的成绩,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当然值得庆贺;发挥失常,考得不好,也不要气馁,这未必就是人生的终点,正如大诗人李白所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其实,面对高考,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俞敏洪曾两次高考落榜,但他都没有放弃,第一次英语成绩只有33分,第二次55分,第三次高考以英语93分的优秀成绩考入北大;《卧虎藏龙》导演李安两次高考落榜,却意外步入舞台生涯,在“奥斯卡”上折桂……其实,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需要辛勤的付出和努力。

  高考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当前,有不少考生存在这样的错误认知,以为通过高考考上大学就可以歇歇脚、松口气,抱着“及格万岁”的心态憧憬大学生活,这种思想是要不得的。反观现实生活,有不少人考入大学后,自我要求放松,学习意识淡化,最终荒废了学业乃至后悔一生。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想要干出一番事业、成就一番作为,就要有远大的志向和奋斗的热情,站在高考的人生转折点上,不妨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然后按照设定的每一个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生命是一册绘本,它成为什么色彩,画笔在你自己手中。乘风破浪,圆梦今朝,期待广大考生保持奔跑的姿态不断向上,让梦想在追逐“星辰大海”中绽放!高考加油,你们必胜!(王学明)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