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2021年06月07日09:42

来源:大河网

  近日,湖南长沙县道德模范文池珍带领“红色故事快板宣讲队”9名宣讲员在泉塘文化广场满怀激情打快板讲党史,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红色故事快板宣讲队”是泉塘街道发挥道德模范、行业标杆、身边榜样作用,成立的宣讲队伍之一。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以建立宣讲队伍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宣讲方式,广泛吸纳宣讲人才、培植宣讲队伍,用活身边资源,在扎实丰富的内容、鲜活生动的形式中,更容易带来震憾引起共鸣,更容易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更容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工作实效、惠民实效。

  要以人才为“基”,打造多样化宣讲队伍。创新学习形式和宣讲方式,关键在人。宣讲是否接地气,听众能否认真听讲,能不能达到宣讲效果,宣讲员的作用至关重要。要把道德模范、行业标杆、身边榜样等有“分量”的人才吸纳到宣讲队伍,让宣讲更有说服力;要把擅长表演、热爱文艺等退休女干部、老党员纳入进来,让宣讲更有厚度;要把学生、青年纳入进来,让宣讲更有活力。

  要以事例为“主”,打造精品化宣讲课程。内容决定形式,创新党史学习形式和宣讲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就要在宣讲课程上做文章、下功夫,以精品助力学有所成。身边人讲身边事,越听越有味。要讲好身边人、身边事,将党史理论知识,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身边事、大白话说出来,感染更多身边人,放大宣讲效果;要把更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故事纳入其中,让人备受感染、直抵内心,鞭策党员群众争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要以红色为“源”,打造特色化宣讲阵地。一个好故事,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创新党史学习形式和宣讲方式,就要打造具有当地特色和有内涵的宣讲平台。要聚焦当地党史上有代表性、纪念性、影响力的重大事件,深入、深刻挖掘、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让更多听众了解党的奋斗历史、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要坚持立时代之基,充分吸收新时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劳动光荣的“劳模精神”和大力弘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精神力量,切实以“红”为源,打造好有特色、有内涵的宣讲平台、阵地,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把奋斗精神继承下来。(谯凌寒)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