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助力梦想扬帆远航

2021年06月07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今天,是高考第一天,全国1078万考生走进考场为梦想而战,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7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高考大省河南省参加考试人数104.6万人,山东省79.5万人,广东省78.3万人,四川省接近近70万人。高考承载着无数学子、无数家庭的梦想,是普通人实现学业深造、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平台。因此,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高考工作,为广大考生书写人生出彩答卷保驾护航,对整个社会而言也是一场大考。

  就在前不久,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部署各地严格做好高考安全、考试防疫、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今年高考顺利进行。此外,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地方政府部门专门颁布“禁噪令”,全面开启“静音模式”,交警部门对考场道路实施管制措施,还有出租车、公交车以及社会车辆共同组成爱心车队推出高考免费接送活动,倾力为考生提供志愿服务。我们欣喜地看到,护航高考已成为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护航高考,让更多梦想被呵护。

  护航“平安高考”。高考关乎广大考生的前途命运,牵连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细从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平安高考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疏漏、不留隐患。各考点要按要求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设置隔离考场、隔离设施,加强考前健康观察、考场防疫管理。要高度重视做好试卷安全保密工作,严肃考风考纪,严厉打击考试舞弊行为,全力以赴做好考试安全各环节工作。

  护航“阳光高考”。阳光高考,其核心就在于“公开”。考生报名、考试、招录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放到阳光之下,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比如,高考加分政策中,哪些可以加分,哪些不能加分,要及时向公众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要加强高校招生社会监督,建立国家、地方、学校的多级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考试招生录取工作各个环节,严查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以权谋私、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

  护航“公平高考”。高考公平,是守护教育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关乎着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丝毫践踏。捍卫高考公平,既是在呵护莘莘学子靠读书改变命运的希望,也是在呵护祖国的未来。各地要扛牢捍卫教育公平的责任,消除高考舞弊空间,严格限制和规范高考加分,保障高考评卷工作公平公正科学规范,营造公平有序的招生环境,确保让每个人在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护航1078万考生,确保高考安全顺畅,是一道必答题,社会各界要积极行动起来,做足做细“服务”工作,呵护每一个梦想扬帆远航。乘风破浪,圆梦今朝,期待广大考生保持奔跑的姿态不断向上,让梦想在追逐“星辰大海”中绽放!高考加油,你们必胜!(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