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这种“特殊考场”点赞!

2021年06月07日16:50

来源:大河网

  6月5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17岁无症状感染的高考考生,为保障考生顺利高考,该医院在1号楼布置了专门的隔离考场,相关仪器设备全部到位,并配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全程为考生保驾护航。

  今年高考,适逢广州、佛山等地疫情散发,如何让考生如愿以偿参加高考将是各级组考单位与部门的一道棘手必答题,广东全省有63.6万考生参加夏季高考,其中包括了核酸阳性考生、密切接触考生和次密切接触考生。

  为了托举“特殊考生”的梦想,广东各相关单位和部门针对性采取个性化防控措施,点对点对接密切配合,一对一服务勇于担当,为无症状感染考生在医院专设隔离考场,安排监考人员,考前单独封装考卷,安装监考录像设备,医护人员全程陪同,考后对试卷进行消毒。这种基于考生需求及时提供管理和服务的良好态度值得称赞。

  在做好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只要核酸阳性的考生身体情况允许,就全力以赴,帮他追梦;密切接触和次密切接触的考生在指定隔离考点考试,专用车辆闭环接送转运......是广州推出了系列举措。既要服务好高考秩序,守住全国疫情防控向好基本面,又要保证广州考试服务人性化、精准化,尽力将疫情防控对于考生顺利参考和考场发挥的影响降到最低。

  广州、佛山两地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既要严格执行精准防疫政策,又要站在考生的角度,因时制宜制定针对性的高考方案,做好疫情防控。以最严格的标准,确保考试安全;以最严厉的手段,打击考试作弊;以最严谨的程序,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确保防疫和考试的“双安全”。

  “特殊考场”既是对考生学业的大考,更是对广州相关部门的防疫大考。高考前期,广东就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有序不紊将涉考的考生、家长、直接服务考务的工作人员等分为七类人群制定了差别化的防控措施,对这种疫情传播风险的精细化预防措施,值得点赞。(清丰县纪委监委李爱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