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逐梦,梦催花开

2021年06月08日08: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试卷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真的很残酷,但人生不一样,人生有很多正确答案。人生的赛道上,成败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本报评论员于晴

  6月7日9点,2021年的高考拉开帷幕。笔者来到曾经的母校——河南省实验中学,见证莘莘学子为鱼跃龙门最后一搏的身影。八年前,我完成高考,从这里出发,去往人生的下一站;今天重回母校,又见与当年相似的情景,先看到的还是“异想天开,脚踏实地”的校训。

  7点45分,校门前,考生们做着最后的准备,翻看笔记或是检查准考证、文具等备考用品。家长们陪同在旁,有说有笑的,或许是在帮孩子放松心态;沉默不语的,可能是不希望自己的情绪传导给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

  高考,考场内是一个人的战斗,考场外是无数个家庭的期盼和全社会的共同护航。2021年,河南高考报名总人数共计125万人,标准化考点850个、考场31146个,保障高考安全平稳成了头等大事。

  疫情防控、交通疏导、防暑降温、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保障工作需要面面俱到,考务准备、考前教育、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的招考全流程更是容不得一丝马虎。6月1日,在“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一些保障举措就值得点赞,这些举措既关乎百万考生的人生大考,也是一个城市服务能力与服务温度的体现。

  据了解,今年高考疫情防控方面,设置了普通考场与隔离考场,当场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个案研判后具备考试条件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若身份证突然丢失也不必着急,各考点警务服务站将为身份证丢失等有特殊原因的考生,加急办理考生临时身份证明;交通管理方面,全省800多个考点全部设立警务服务站,及时受理报警求助,对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考务车辆和爱心接送考车,也将不进行现场处罚、扣车,警告教育后放行。

  这些“护考”举措,无疑都充满了人情味,尤其是疫情防控方面。尽管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面对集中考试的现实情境,设置备用临时考场既是对考生健康负责,也是为坚决守住防疫的原则与底线。同时,学子们十年磨一剑,可谓呕心沥血,如果只因普通的发热、咳嗽症状就必须终止考试,无疑是前功尽弃,太过遗憾。

  拒绝一刀切,对个案进行逐个研判,对具备考试条件的考生启用隔离考场,允许其完成考试。如此人性化的设置,让人们看到的,不只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智慧,更是守护每一位考生安心赴考的情怀。

  逐梦六月,静待花开,五点钟的天很黑,但你的成绩一定会很耀眼,星光将不负每一位赶路人。同时也想送给出了考场的考生们一段话:试卷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真的很残酷,但人生不一样,人生有很多正确答案,升入理想的大学只是其中之一。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也同样不是错误。找到自己的天赋和专长所在,付出执著的努力,终会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领略到更加壮丽的风景。

  人生的赛道上,成败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无论这一次考试成绩如何,我们都可以挺起胸膛,满怀斗志与期待,去往人生的下一处目的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