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听取民声零距离,用情用力解难事

2021年06月08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有的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有的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生活,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事实上,基层工作的核心就是为群众服务。也只有坚持把群众摆在第一位,经常性地走基层、听民声,了解群众急事、难事、关心事,梳理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地气才能“接起来”,实绩才能“干出来”。

  经常走基层,听取民声零距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必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就要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心声。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应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虚心向群众求教。事实上,人民群众充满着智慧,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向群众求助,也有助于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案。当然,基层工作成效如何,从群众的口碑及满意度中就能够直观体现。问政于民,可以及时调整工作目标及方向,使各项工作更有成效。

  坚定理想信念,牢守为群众服务初心。作为基层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为民服务信念。要知道,正确思想来自学习与社会实践。通过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实践中才能够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并增强为民服务的信念,以更高的热情和创造性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创造更大成绩。必须积极学习,学深悟透,以高度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克服工作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在学习和实践中磨练意志,增强处理问题的能力,使群众的获得感与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用情用力解难事,抓基层工作落实。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中要做抓落实的表率,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在长期的学习与实践中,要不断提高认知能力,并转变为实际行动。既要有奋斗精神,又要有务实作风,更要有政治担当,要在解决问题中考验抓落实的能力。当然,在基层工作不仅要重视抓落实,同时也要善于抓落实。应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将抓落实体现在每件小事和每项工作上。唯有如此,才能够从长期实践中锻炼抓落实的能力。可以说,群众满意度的提高就是抓落实工作成效最直观的体现。(缪晶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