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书写乡村振兴的优异答卷

2021年06月08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6月8日人民日报)

  新时代农村工作、农民工作都离不开党的指导引领,要想把乡村建设得更宜居、更美丽就要有基层组织的领导;要把农村工作做好、做实就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功能,要想为农民群众办成事、办好事就要有“接地气”的农村基层党员。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擘画美丽乡村。乡村建设需要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这就要坚持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引,发挥好基层组织的领导工作,走出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也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乡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抓在受伤,真抓实干,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

  用好基层党组织功能,推动乡村治理。群众在哪儿,党的工作和服务管理就覆盖到哪里。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推动乡村治理,完善“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基层民主协商等制度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有序有效。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在基层组织建设下更大的功夫,以支部建设为重要抓手,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动能、乡村治理效能。

  选好配强基层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员队伍必须过硬。首先要配优带头人,拓宽来源渠道,通过本村选、外面引、上级派、公开聘等方式加大培养选拔力度,以换届为契机集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其次发挥好身边党员的模范作用,选树身边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带头致富创业等类型的模范党员,大力弘扬正能量,号召村民向身边党员学习、向身边党员看齐,向身边党员请教,一起脱贫致富,共享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一起努力奋斗,沿着党建引领之路开拓进取,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共同书写新乡村振兴的优异答卷。(苏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