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以梦为马当拿云

2021年06月09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抱定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保持积极进取的坚强意志,方能感受奋斗的幸福,收获成功的喜悦。”

  □吕志雄

  《念奴娇·考场迈过》

  考场迈过,看广天、风静云轻天湛。星瀚隐形龙不见,唤我只手月揽。少年心胸,呜呃谁念,奋烈凭肝胆。向前挺进,驰骋直踏天堑。

  父母笑眼光芒,似喷能量,雷霆激光闪。民族复兴责任重,接继挺腰挑担。时代风云,隐含霹雳,摩拭英烈剑。一声长啸,千山万水皆撼。

  高考结束,看那些走出考场的学子们的笑脸、奔跑的姿态,想到去岁那个出考场跳出一字马的女孩,再联想到今年高考作文题有党史的内容,笔者忍不住以一阕《念奴娇》为这一届学子作贺。

  祝贺你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今天,时代日新月异,生活方式日益多元,社会机遇比比皆是。无论高考的结果如何,或进入重点大学,或进入一般院校,所有的学生都有“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发展空间,都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人生机会。在我国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中,你们将是接续的生力军,或在科技领域埋头攻关,或在社会治理上献策献智,或在基础岗位上发挥工匠精神,都能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祝贺你们遇到了最好的时刻。再过二十多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完成高考这个“成人礼”,不仅有纪念意义,也有助于你们接续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形成与时代同频共振、永远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从而,以小我融入大我,进入“将肩挑日月,天地等尘埃;何言乎富贵,赤胆为将来”的人生大境界。

  祝贺你们遇到了最好的建功立业机会。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正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矢志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你们进入大学,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就有机会、有潜力去解决攸关国家未来发展的科技难题、社会问题,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出力。

  高考前的冷板凳苦读你们经历了,过了高考并不意味着放松,而是踏上更高平台开始更艰苦的奋斗。以前的学习只是求证一个一个已有答案的题目,而将来的学习,你们面对的将是还没有答案的、必须自我探索的新课题。“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抱定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保持积极进取的坚强意志,方能感受奋斗的幸福,收获成功的喜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