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如何发挥作用?

2021年06月09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范晓民

  众所周知,河南优质科教资源不足、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不强、创新创业平台也不够多,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高校、企业、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知识创新与技术研发中心,大学科技园对河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兴科技企业孵化,进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郑大科技园自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后,一直致力于构建以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基地、师生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以及投融资服务等为主要内涵的多功能、全链条、综合性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近日,郑大科技园更是成功入选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公布的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名单,成为我省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方面取得的一次突破性进展。在大学科技园的建设运营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非常重要:

  系统支撑要强劲。作为郑大科技园的母体,郑州大学在战略定位、资金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均大力支持郑大科技园的建设运营。在《郑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都明确提出要推进郑州大学科技园建设,将主园区打造成河南“科技新地标”;学校专门出台了《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不但在学校层面成立了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校长任委员会主任),作为郑大科技园的决策与协调机构,还设立专门机构“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专业化服务管理团队,以加强对学校创新创业资源的统筹协调;注册成立了郑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实现了“中心+公司”的更具市场化特色的运营架构,并依托该公司成立了相应的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构建了郑大科技园的资本运营体系,为入孵企业和团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

  资源整合要科学。为了更好地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郑州大学整合校内创新资源,将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郑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北校区)、郑州郑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地方研究院等创新创业资源纳入大学科技园管理体系,为大学科技园的高起点启动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大力推进教师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门出台了《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与奖励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办法》等文件,成立了“郑州大学创业学院”和“郑州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学校”,开放整合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校内校外资源,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升郑州大学的创新创业氛围、提高广大师生创新创业的能力。

  平台效应要凸显。以郑大科技园为枢纽和平台,推动校内的学科资源、人力资源、科学装置和基础设施向校外的市场机构、人才和资本开放,还为校外的市场机构、人才和资本精准、高效对接校内资源提供支撑,让郑大科技园很快成为“市场对接科创资源最方便的地方和人才兑现科创价值最方便的地方”。由此,郑大科技园内逐步产生了一系列的产业集聚,尤其是那些对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本要求比较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在客观上为郑大科技园成功入选国家大学科技园提供了支撑。

  截至目前,郑大科技园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106家,培育创客及创业团队103个,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企业8家。作为河南省区域创新生态的重要支点之一、校企资源融通汇聚的枢纽平台,郑大科技园将继续围绕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建设运营好这一国家级的科创平台,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河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主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