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高考专列,为梦想而行

2021年06月10日09:27

来源:大河网

  6月6日上午,在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前广场上,400余名高考考生及家长正依次排队等待乘坐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K5117次列车是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从2003年开始,它连续19年往返运送考生及家长,已累计运送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学子考入厦门大学等学府。(6月7日中国青年网)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高考专列开行前,由于交通不甚便利的缘故,当地考生和家长必须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方能到达考点。一路舟车劳顿,再加上路途耗时较长,对于诸多考生而言,或多或少影响了他们的发挥。

  学子赶考之苦,该如何破解?针对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情况,相关部门主动增开了高考专列,护送学子和家长前往考点。自2003年起,这趟独一无二的高考专列,一开就是十九年,从未中断过。

  关系重大,高考专列一直很受重视:提前3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提前送票上门,按照“一个班级、一个车厢”原则发售车票;提前1个月制订高考专列开行方案,选配空调车体、调派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此外,为了给学子营造温馨出行环境,在做好列车车厢的消毒、防疫工作同时,还在列车上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包含历年回顾、师生寄语等内容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免费赠予考生,让考生拥有一段温暖的回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一点一滴,汇聚了人们对考生的美好祝愿和默默激励。

  对于这趟充满爱心和祝福的高考专列,当地考生和家长同样有着深厚的情结。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考专列已不再是考生赶考的唯一出行方式,但是学子们觉得乘着专列去赶考,除了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外,还是一次特殊的高中毕业礼。从此以后,新的人生旅程即将开启。更令人惊喜的是,不少乘坐高考专列的学子选择了反哺家乡。一名学成返乡学子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是铁路把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出去,又把我们带回来建设家乡。高考专列就是我们大山里的‘梦想列车’‘希望列车’。”

  汽笛声声,车轮滚滚。为学子逐梦护航的高考专列,十九年如一日,默默地将一个个充满憧憬和梦想的孩子平安顺畅送到考点,帮助他们迈向更广阔的天地。(徐向荣 欧阳常乐)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