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沉迷网络 值得重视

2021年06月10日11:05

来源:大河网

  放眼身边,抱着手机不断转发真伪难辨链接的阿姨,看短视频看得无法自拔的大爷比比皆是。银发族沉迷“触网”,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社会现象。

  确实,老年人通过手机可以方便与他人进行交流、获取新鲜资讯,而且能够给生活带来便利。但是,太过依赖手机反而对身心健康不利,毕竟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一旦长期看手机,给视力、骨骼、肌肉造成的伤害相比年轻人更大。而且,老年人互联网知识相对缺乏,也容易上当受骗、被有害信息蒙蔽。

  实际上,沉迷虚拟空间的人往往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体现人生价值,且因为缺乏陪伴从而陷入了巨大的孤独。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不仅需要陪伴和关爱,也需要在网络时代的存在感,更乐于显示自己的力量。

  因此,为了解决老年人沉迷网络的问题:一,社会机构诸如老年大学和社区等,应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程,引导老人理性看待手机和互联网,避免他们和现实脱节、沉迷网络,并且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老有所乐。二,各类APP在推出适老版本的同时,也要针对老年人加入反网瘾设置和提示,为老年人创设更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三,子女要更多地陪伴和关心老人,不仅要教会他们上网,帮助他们识别有害信息,还要引导他们学会下网,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乐趣。(刘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