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落下帷幕 关爱拉开第二幕

2021年06月10日11:06

来源:大河网

  6月9日,全国大部分省份的高考已正式结束,北京、天津、海南、山东、辽宁等省份也将在10日结束全部考试,这意味着2021年全国高考将落下帷幕。(6月10日中国新闻网)

  高考落下帷幕,关爱大幕不能落下,需要拉开第二幕。

  关爱考生的心理健康。从高度紧张到高度放松,考生的心理健康很重要;从知道高考分数,到前行道路选择,考生的心理品质很重要。关爱考生心理健康应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大事,从地方教育部门的温馨提醒,到部门社区对考生家庭的真情呵护,都需要教育,都需要疏导。我们应该给考生打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少关注考生分数,多关注考生成长;少关注考生成绩,多关注考生心态。高考只是人生驿站,健康才是奔腾骏马。拥有健康,拥有一切。关爱考生心理健康,让考生健康迎接风雨人生,这是人间正道。

  关爱考生的填报志愿。每到考生填报志愿时,一些家长和考生不知所从;一些学校以及班主任放任不管;于是,一些报考志愿市场横空出世。市场收费,无可非议。但是,动辄几千,甚至上万,让人唏嘘。天价报考志愿,是后高考时代的怪胎。这种怪胎的背后是我们高中学校与大学对学生报考志愿的指导无力孕育出来的。我们应该关爱考生填报志愿,让帮助考生填报志愿成为高中教育的最后一课,大学教育的第一课,社会责任的担当课。别让考生因为“报不起”难以上一个理想大学。

  关爱大学的招生秩序。高考结束,阅卷开始,招生工作逐渐成为重头戏。防范招生作弊,打击招生诈骗,是重要工作。严格招生的各个环节,公开、公正、阳光,大数据时代,监控全程,招生作弊要零容忍,坚决杜绝关系生、人情生,严打冒名顶替行为 。严打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严打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等等,要全力以赴护航高考招生正常秩序,这是对考生最好的关爱。

  高考已经结束,奋斗刚刚开始。高考只是对昨天的总结,明天的征程还需赓续前行。高考落下帷幕,关爱拉开第二幕。期盼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关爱考生不止步,护航成长更用力。用我们的全程、全面、全员关爱,助力考生从高考走向新的人生征程。(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