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走访慰问“四字经”

2021年06月10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既是党中央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重要契机。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加强统筹,确保走访慰问走心走深走实。

  在“走”字上见真章。走访慰问不是“走秀”,如仅仅只是为了完成“任务”,露个脸、亮个相,或者来去匆匆、浮光掠影,也就背离了走访慰问的初衷。组织部门要下好精准棋,打好主动仗,精准确定应走对象、建好走访台账,督促参加走访慰问人员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真走访、见实效,确保用“大脚掌”在干部与群众之间走出一座“连心桥”,用心用情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

  在“访”字上暖人心。走访慰问是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现在全党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就要求走访人员既不能当“客人”,更不能当“掌柜”,而是要做到情真意切、知冷知热,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走访对象的思想动态和意愿诉求,并在摸清症结、精准“把脉”中诚心诚意地帮助其排忧解难,这样才能使让走访更有深度、慰问更有温度。

  在“慰”字上传深情。日前,中央组织部已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95亿元,用于“七一”前夕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在尽快落实配套资金,确保在“七一”前发放到慰问对象手中的同时,做好结合文章,向老党员学习挖掘“党史故事”,引导他们从党的百年奋进中感悟党的辉煌成就,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争当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推动者和示范者。

  在“问”字上出成效。走访慰问的不仅要问需求问困难,更要问思路问发展。此次慰问对象大都是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老同志,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深邃的思考,值得学习借鉴。走访慰问中,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囊团”作用,通过推心置腹法人谈心谈话,认真听取他们对改进工作意见、建议,争取问出“真经验”、“金点子”,确保推动走访慰问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做到走心走深走实,走出新的成效。(李吉明)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