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弊,必须依法零容忍

2021年06月10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是依法建立人才公平竞争的一个平台。这个体制机制必须依法得到巩固,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破坏它。湖北某考生在2021年的全国普通高效招生考试中作弊,这是触碰了公平竞争的底线,不管该考生家长的社会背景如何,监管部门都必须站在广大考生公平竞争的立场上予以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6月9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湖北省某高考考生考中作弊事件有关情况的通报称,6月7日湖北省某高考考生手机作弊事件,为考生开考后用手机拍照发送考题,系考中个人作弊,不存在考前泄题。教育部第一时间责成湖北省立即开展调查,严肃处理。经查,该考生在进入考场接受安检时,将手机藏于手拿的薄衣内,高举双手避开了安检,违规将手机带入考场。考中将手机藏于草稿纸下拍题,于开考46分发至某培训机构寻求答案(未获)。考生已承认作弊行为(人民网2021年6月9日)。

  作为始发地的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必须从该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对考生在安检过程中的任何一个关键细节都必须高度重视,绝不能让心怀叵测者的阴谋得逞。对于安检工作中存在的疏漏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理应做出深刻检查,并强化依法履职尽责的责任心,避免以后发生类似事件。

  众所周知,考试作弊行为已经入刑。作为高考考生,理应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而不应该明知故犯。明知故犯,情节严重,性质恶劣,作弊者必须为自己的违法违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作为高考考生,应当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凭实力在考场上与众多考生展开公平竞争,而不应该使用欺骗手段在高考中作弊。高考作弊不仅属于不道德行为,而且属于严重违法行为。从人品的角度来考察作弊者,他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法律规定,他的人品是不符合国家高等教育选拔培养人才标准的。

  作为学生,应当让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和守纪律的革命事业接班人;作为学生,应当拥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高尚道德情怀。而且,更应该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而不应该使用欺骗手段为自己非法捞取不公正的高考成绩,让其他考生失去公平竞争机会。因此,对于破坏信用体制机制的人,必须依法依规予以严惩,绝不让这种人获得任何好处。只有加大处罚力度,才能让更多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并勇于和不讲诚信的行为作斗争;只有加大问责力度,我们才能把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光大,才能让遵纪守法和自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才能依法依规彻底遏制高考作弊的违法行为。(郭喜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