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走路的田老师走出师德风采

2021年06月11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绿槐荫街道,青蝉来和鸣。脱鞋一举布真情。一人踏风步石、众随行。短笺表感谢,长歌倡风清。百花绽放正天晴。相见欢声笑语、瑞云生。”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一个人赤脚走在大道上,浩浩荡荡!

  看到西华一高田月艳老师赤脚走路的视频,笔者突然觉得那样的走路姿势,何其威武!她一个人的身影,似乎并不单薄,而是浩荡如洪流;她走路带起的风,拂动的不只是路边的树叶,还拂动万千世人的心弦,让世间流淌温暖的乐声。

  看到学生鞋子坏了,赤脚参加高考,田月艳老师上前询问,立马脱下自己的鞋子给学生穿上。这小小的举动,是一个老师对学生的爱,也是人与人相处、相帮互助最真最美的情。

  回顾成长的路,老师的眼睛永远像星光闪动,给学生指引着正确的人生路;老师的大手像如来的手掌,当学生犯错时,总能在第一时间将其拉回;老师的身体像台阶,总是匍匐在那儿,托起学生向更高的平台迈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就是这样一心一意为着学生,让三尺讲台“禁锢”一生,让一面黑板映照着青丝变斑驳、变雪白……田老师小小的举动,是无数老师对学生爱的浓缩表达。

  拉着大车上坡时,身后伸出一双手,推一把,那该是怎样的感受!摔倒了站不起时,旁边伸出一双手,扶一把,那该是怎样的感动!受饿受寒时,有人送来了衣食,那种温暖和满足,比看到春风里绽放的花朵还要惬意。人的第一属性是社会性。互帮互助,让人类变得强大,走出森林,拥有了世界,还要走向未来。互帮互助,这是天底下第一大道。田老师的小小举动,是人与人相处真谛的瞬间表现。

  当然,我们也曾遇到人倒地无人敢扶的困境,也曾见识霸座以及叫骂着让人让座的不文明行为,但这正是我们要为田老师点赞的原因。一朵花开会点燃一片花海,一个善举会引发更多善举。学生给田老师还鞋时,写了封感谢信,她说老师让她“感受到了温暖”,这记在心里的温暖必将成为她传递温暖的动力。一家企业举办的“天天正能量”评选给田老师颁奖,这样的倡导一定会引发更多爱心。

  夏风习习,阳光灿烂,蝉儿高吟,笔者填词一首献给田老师——《南歌子》:

  绿槐荫街道,青蝉来和鸣。脱鞋一举布真情。一人踏风步石、众随行。

  短笺表感谢,长歌倡风清。百花绽放正天晴。相见欢声笑语、瑞云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