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网络链接不要点

2021年06月11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评论员裴熔熔

  6月8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河南省反诈中心接连发布两条短信,提醒消费者防范金融诈骗。这个提醒非常及时。

  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接到多名消费者投诉,称通过短信链接或社交软件链接下载了某贷款APP,没想到不仅钱没贷到,还被以认证费、解冻费的名义,骗了不少钱。

  专家带你一元投资理财,公检法或公职人员要求转账以证清白,网络兼职刷单轻松赚大钱……这些话术或广告是不是似曾相识?这一套路是不是很熟悉?请谨记,以上种种都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马甲”,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总有那么一些“坑”,让人猝不及防。如今,以网络为依托的各类新兴诈骗手段隐蔽性极强,诈骗案件的类型越来越多样化,这一届诈骗分子的手段相当高明。

  仿造的贷款APP外观与真的几乎一模一样,只有打开界面才能看出不同,但是对于不熟悉正版APP的消费者来说,很难正确识别;为了证实自己身份的“真实性”,高仿APP所谓的“客服人员”还会伪造“营业执照”“工作证”“身份证”等证件,几乎能以假乱真,甚至还有盖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章的所谓“官方文件”,唬到了不少消费者;在受骗消费者提供的QQ语音中,所谓的“客服人员”在告知消费者因不当操作而导致资金冻结时,真真是痛心疾首、情真意切,一招“反客为主”让不少消费者带着懊悔主动掏腰包。

  消费者一步步被骗的过程相当一致,可见诈骗分子准备之足、套路之深、胆量之大,没点演技还真做不来。正好缺钱,“天降”一个贷款链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开,发现“咦,好像很简单,提现看一看”,穿着“客服人员”马甲的诈骗分子上线,告知消费者操作有误,需要按照他的提示进行操作,不然将会承担严重后果,此时的消费者隐隐发觉有些不对劲,但是被所谓的“严重后果”唬住,同时还有一些侥幸心理,一步步进入圈套,待到消费者越陷越深,“客服人员”携资金消失于网络。

  很多被骗的消费者认为自己有甄别意识,不会上当受骗,但温水煮青蛙,待真正意识到为时已晚。究其原因,还是风险防范意识淡薄,多渠道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至关重要。诈骗分子可不会跟你谈感情、谈道德、谈良心,切莫抱有侥幸心理。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再次提醒大家:创业创新缺资金,贷款要找正规军。中介忽悠勿轻信,个人信息要看紧。山寨软件忌使用,不明链接要当心。一朝被骗才惊醒,天上哪会掉馅饼?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