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提升基层党组织“三力”

2021年06月14日15:44

来源:大河网

  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关键抓手,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前沿,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人民。建强基层党组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握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以系统思维谋划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服务力和战斗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时代定位”谋划提升组织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独特优势,党的领导权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必须依靠坚强的组织体系来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是当前所处历史阶段的“时代定位”,是新一代共产党人创造新伟业的“时代际遇”,承载着革命先辈的热血梦想、亿万人民的殷切期盼。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必然会面临新考验、新问题、新矛盾,各级党委要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放在新发展阶段的“时代定位”中谋划推进,筑牢支部堡垒、建强基层队伍、严肃政治生活,构建上下贯通、整体联动、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强基层组织力。

  立足新发展理念的“前沿思维”谋划提升服务力。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堡垒,是党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至关重要。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逐渐多元化、复杂化。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必须要有新举措。各级党委要以新发展理念的“前沿思维”谋划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聚焦基层减负不够、治理合力不强、群众自治观念缺乏等基层治理难题,将基层服务关口前移、战线前推,不断创新治理模式、深化共驻共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深化村(居)自治,着力构建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基层组织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组织服务力不断提升。

  立足新发展格局的“全局意识”谋划提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最基本“战斗单元”,是推动工作前进的“十指拳头”。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证明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是涉深水、破坚冰的坚强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中心大局,以全局意识谋划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能力建设。要完善监督奖惩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干部在项目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大任务中挑大梁,锻造不惧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斗精神,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战斗力。(罗鹏)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