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问需于民 服务更精准

2021年06月15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只有调好众口,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也只有问需于民,才能让服务见到成效。近期,为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一些地方围绕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难点堵点,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征求意见,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征集外出党员群众意见,努力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对收集到的问题诉求也建立了清单,由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别认领,实施包办办理,做到服务对象和服务事项双精准。

  开展调查研究,有利于了解群众的需求。开展基层工作要讲究方法。要想将各项政策及措施落到实处,必须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做好调查研究,有利于掌握群众的现实生活情况,包括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项问题。而且,开展调查研究,还有利于拉近与群众距离,倾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心声。通过调查研究,对突出问题制定出解决方案,并在限期之内得以解决,可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让获得感成色更足。

  问需于民,有利于调整工作方向、制定工作目标。基层工作讲究实实在在。只有将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使人民群众受益。基层工作绝不能停留在办公室当中,应该走出办公室,深入到群众中。当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也有利于对工作方向进行调整,并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使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开展,这样更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切实面临的难题,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问需于民,使服务群众更为精准到位。基层工作的开展,必须以群众为中心。群众是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及着力点,问需于民要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的基本需求、虚心向群众请教,拜群众为师。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才能使基层工作更接地气,并让群众感受到基层干部的关怀与温暖。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帮助群众解决面临的难题,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江传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