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解民忧——“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之一

2021年06月16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只有在解决急难愁盼中,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才能把各项政策措施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河南日报评论员于晴

  在郑州,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听障人士可以与工作人员无障碍沟通;在洛阳,“P+R”(驻车换乘)停车场投用为开车换乘地铁的市民提供出行便捷;在漯河,24小时自助办税厅刷新办税体验;“当你老了”,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将达90%以上……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解决老百姓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心尖尖上的事,也反映在一件件或大或小的民生实事中。不久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个方面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划好了重点、给出了抓手。

  为民解忧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察民情访民意是办实事的第一步。群众生产生活有哪些困难?民生保障还有哪些短板?这些问题都需要党员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察民情,访民意,做好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听到群众的呼声,发现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难点。

  1930年5月,毛泽东来到闽粤赣三省交界处的寻乌,走访当地47家商店和94家手工业店铺,与群众一起劳动、谈心交流,确定了红军的城市政策。“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政策举措务不务实、接不接地气、是不是真正利民,群众的感受最真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尊重群众感受,开门问策、问需于民。

  时代在变,回应民生关切的方法也在变,技术加持为听取民意提供了新办法。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开展的调查评估工作中,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省级政府第8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豫事办”政务服务APP从3706个应用实现“掌上办”、超过86%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和“零跑动”,到“服务体验官招募”等意见反馈途径建立……技术日新月异,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只有在解决急难愁盼中,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才能把各项政策措施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突出问题导向,办实事才能解民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而是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重点民生问题。自2005年起,我省已连续17年请全省人民建言,今年又确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扩大5G网络覆盖面等涉及多领域的十大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的确定、落实、更新,才是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的切实之举。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把好事办好办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才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