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百万”走了,他的话还在

2021年06月16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评论员 徐兵

  有“杨百万”“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杨怀定逝世,享年71岁。作为中国证券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个体股民,他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也勾起老一代股民的记忆。(据新华社6月14日电)

  凡是有些资历的股民都听说过“杨百万”这个名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凭借买卖国库券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后来,杨怀定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在股票市场上,可谓是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因为炒股盈利超过一百万元,人称“杨百万”,更被一些媒体称作“中国第一股民”。

  那个“万元户”都比较稀缺的年代,一百万元对普通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因此,杨怀定化身为“杨百万”在当时成为成功人士的一种代表。其实,杨怀定被世人记住,并不是“百万”的头衔。很多人怀念他,更多是对第一代理性投资者表示敬意。

  看到国库券存在价差,杨怀定冷静分析、大胆出手,赚取了第一桶金,同时还不忘跑到税务局咨询买卖国库券是否要交税。进入股市后,当时市场气氛比较激烈,很多散户持续看多,但他却不这样认为,并劝告散户不要冲动。结果,很多散户听信股评人建议,最终被套,他却早在高位抛售股票。

  多年来,杨怀定也一直坚持向市场宣传理性投资的价值理念。同时,在他名满天下时,也不失平常心。他说,他经历市场二十多年,从不参与坐庄,始终保持一个散户的本色。在杨怀定身上,可以看到一个投机者到投资者的蜕变,也可以看到个人投资者冷静和理性的一面。

  如今,中国证券市场风风雨雨已三十余载,依然充斥浮躁的投机气息,部分投资者仍存有想赚快钱,喜欢追涨杀跌的习性,结局是可以预料的。然而,杨怀定的经历值得每一个投资者思考。就如他在《要做股市赢家》的序言中写道:“股市是没有围墙的社会财经大学,只有留级和重读,永远没有毕业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