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的“万里长堤”

2021年06月16日09:51

来源:大河网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将防灾减灾救灾全链条工作融为一体;修订《安全生产法》,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增强安全监管执法的权威性……但是,当前仍有部分地区、行业部门和企业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事故高发频发的态势未得到根本性扭转。着眼于实际,各级党委和政府还需从责任落实、事前预防、隐患排查和事故查处等方面再加压力,再强措施,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坚持生命第一、安全至上,切实履行“保一方发展、促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必须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一方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要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核内容。要强化日常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趋势,对事故多发的地区和行业部门要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及时进行警示提示,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势头。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和管理等多因素耦合的结果。现在,一些地方在事故发生后,立即部署该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诚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将风险和隐患及时排查,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但是,这种运动式的大检查往往很难抓住重点,极容易出现“按起葫芦浮起瓢”的现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投入支持力度,在人员编制、执法设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要建立健全上下一体、协调联动的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机制;加强安全监督执法设备和车辆保障;下大力气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领域信息化水平,做到底数清晰、设备齐全、人员到位,提高安全生产领域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确保各项部署真正能在基层落实落地。

  坚持严格监管、严肃查处,突出隐患排查治理的预见性和事故责任追究的警示性。各地区、各级安全生产专委会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守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田”。要保持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该移交的坚决移交,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坚决不能以责令限期改正等“宽、松、软”等形式代替。同时,要强化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对在事故调查中发现涉嫌违法违纪违规的问题和线索,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或纪委监委进行处理。要加大对典型事故的查处力度,实施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强化教育警示作用。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把责任压得更实一些,把措施想得更细一些,把工作抓得更硬一些,我们才能当好人民的“守夜人”,筑牢安全生产的“万里长堤”。(熊忠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