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史知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2021年06月16日10:14

来源:大河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展开波澜壮阔的“党史”卷轴,记载着共产党人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意志,在一次次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的英雄壮举,刻画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的艰难险阻。特别是有效地应对金融危机、防洪抗洪、抗震救灾、新冠疫情等各种突发危机,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此等等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超凡智慧和强大领导能力。实践多次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领导社会革命,还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成功纠正过党内的各种错误倾向,特别是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彻底纠正了教条主义错误,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人心,让我们党日益成熟。在革命时期,我们党还形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勇于自我革命也使我们党能够坚决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培养和保持顽强斗争精神,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镜,弄清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在感悟历史中坚守初心,在砥砺前行中勇担使命。一部辉煌党史,向世人宣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百年来,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规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从“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的誓言,到“当好人民公仆”的号召;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宣示,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勇毅,人民至上、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

  回望党的历史伟业,既是为了缅怀和激励,也是为了自信和坚定,更是为了憧憬和继承。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非凡成就,把辉煌写在了历史深处;放眼未来,民族复兴前景光明,更伟大的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在学史知史中爱党爱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李爱国)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