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处流淌着民生温度

2021年06月16日14:33

来源:大河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提升旅客运输品质。(黑龙江日报)

  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百姓的衣食住行发生着巨大变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讲民生幸福不仅仅是物质的丰足,更体现在生活里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在往同一个方向努力,用心感受群众的需求,再作最实用的改变,给群众带来最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细节暖人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我们会发现生活中很多民生服务都在从细节上提升效率,犹如涓涓细流尽显民生温度。比如京哈高铁北京朝阳站至哈尔滨西站G901/G904次列车将首次使用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开行,增加卫生间“禁止吸烟”语音提示和智能照明功能,二等座增加USB充电接口,一等座增加背板小桌板,设置无障碍车厢,通过增加通过门宽度、增设盲文标识、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措施,更好服务残疾人旅客,提高基本服务水平,这些细节更容易让人感受到民生质感和温度。

  “民生是发展之本,和谐之基。”一处细节解决了多个问题,小小的变化带来了方便的同时,更让人感受到职能部门对民生细节的关注。比如在哈尔滨西站改进商务座旅客候车服务,提供专用进站、安检和乘车通道;深入实施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措施,铁路部门继续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票价体系,京哈高铁运行的14列高速动车组列车部分区段实行全席别折扣优惠,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铁路运行的26列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打折优惠,其中,绥芬河至牡丹江动车组列车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激活群众出游热情,让旅客共享铁路发展红利。

  每一个细节的完善,都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便捷体验,同时也给群众带来了最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民生细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让民生幸福的底色更厚重,在生活和工作细节里答写民生幸福答卷。(黄嘉慧)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