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基层党员干部要树立“三种意识”

2021年06月17日09:46

来源:大河网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近日在京举行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今年的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而言,必须树立“三种意识”。

  要树立居安思危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能力。“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在基层治理中,党员干部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同时各类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可能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危害人民利益。因此,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高度警惕、未雨绸缪,强化底线思维能力,凡事思考周到、准备充分、积极应对、妥善处置,这样才能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取得预期的最好结果、最佳效果。

  要树立防微杜渐意识,强化洞察预判能力。“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任何一起突发事件都是有原因的,并且是有征兆的,同时也大多是可以有效控制避免的。突发应急事件在其酝酿、发生、发展过程中,必然会表现出一些不易被人察觉的迹象,必然会经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基层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善于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洞察预判,要加强类似疫情蔓延等安全风险辨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要重视建立风险隐患监测排查、预测预警机制,及时觉察矛盾风险挑战演变,敏锐捕捉一些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掌握真实的信息,准确分析判断,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将矛盾风险挑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要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强化果断决策的能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尽显责任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面对突发事件要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关键时刻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果断处置。面对复杂局面和棘手难题不能犹犹豫豫、优柔寡断、摇摆不定,必须快刀斩乱麻、雷厉风行、速战速决,同时要善于“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对各种备选方案进行详细的对比分析,确定最优的方案果断决策处置。

  诚然,应急处突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提高党员干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是新时代的现实需要,只有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才会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化解挑战的高招,才能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才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邹奕)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