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城市,需要一份暖心的“水果地图”

2021年06月17日10:0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名卖水果的大娘突然遇到城管检查,跪地求饶,不料城管也跪下了,直言:“大娘,起来,我也给你跪倒了,起来起来”。该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评价道:都是为了生活,不容易。(6月16日 红星新闻)

  仔细想一想,小商小贩和城管“互跪”新闻,这绝不是第一例,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例。如果各地不创新方式,拿出管理智慧,下足“绣花功”,类似这样的情况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

  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在中国,无论男女,除了父母,天地,一般情况是不能随便下跪的,更何况一个陌生人。大娘为何下跪?可能既有惧怕城管的因素,也有求放过的心态。而当事城管之所以下跪,一方面可能是求配合,希望这名摊贩离开,便于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是担心被媒体曝光,说他们欺负弱势群体,受到社会的指责。于是出现摊贩下跪城管也下跪,摊贩躺倒城管也躺倒的情况。

  熟悉了解农村情况的人都知道,绝大多数水果,一旦成熟,如果不及时销售出去,就可能腐烂变质,一文不值。农村群众自家生产的水果,数量有限,很难吸引经销商的目光,要把这些水果换成钞票,往往只有靠他们自己走街串巷,沿街叫卖。夏天,销售水果的小商小贩蜂拥到市区,随处摆摊、乱扔果皮、果核,既阻碍交通,又影响市容,城管人员不管不问,是失职失责,管,又困难重重,稍不注意,甚至可能引发尖锐冲突。

  为了生存,为了美好的生活,摊贩们需要有一席之地销售水果。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为了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城管人员必须履职尽责,对占道经营的摊贩进行处置,引发矛盾似乎在所难免。如何做到“双赢”,这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近日,全国不少城市都在发布“西瓜地图”,引导瓜农到规定地点集中售卖西瓜,并根据实际需求逐年调整销售摊点。期盼各地学习借鉴“西瓜地图”的成功经验,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发布一份“水果地图”,让水果摊贩到规定地点销售,让市民到指定地点购买,这既降低了水果摊贩对城市环境和城市秩序的影响,又方便了百姓的生活,还为城市管理赢得了民意,何乐而不为。(江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