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助力乡村振兴触达“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17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当一列火车的运行成本远远超出票价,它还有存在的价值吗?跻身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京承线上的6419/6420次、6433/6434次列车或许可以给出答案。26年不调价,最低票价1元,地图上能找到的村落全部停靠……虽然运行一个来回亏损万余元,这列小火车却是山区百姓的交通生命线,给沿线乡亲们拉来了“甜日子”。(6月15日 《工人日报》)

  外出打工、进城卖货、就医上学,寒来暑往,“慢火车”常年慢悠悠地穿梭在崎岖的山区之间,向沿线老百姓传递着格外温暖的人情味,为助力沿线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也为当地的老百姓们铺就了一条幸福之路。

  目前我国还保留着81对站站停的公益“慢火车”,票价最低2元,几十年没变过。这些“慢火车”所经过的站点,大多靠近村镇,是附近村民出山、进山、赶集、走亲戚的首选交通工具。与高铁动车组那些火车不同,“慢火车”的烟火气更浓,沿线的乡亲们在“慢火车”上聊天、交朋友、做买卖,热闹得像集市。低廉亲民的票价,接地气的服务,让“慢火车”成为沿线山区老百姓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所以它承载着沿线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对于大多数平民老百姓,尤其是那些贫困家庭而言,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而交通落后则是影响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接受教育的主要障碍之一,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与外面不断发展进步的社会和先进事物相隔离,缺乏优质的教育使得那些边远山区的孩子们往往输在了“起跑线”,甚至无法摆脱世代贫困的窘状。而这些年行走在全国各地的“慢火车”,发挥着助学扶贫的重要作用,为那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打通了求学之路,照亮了那些边远山区莘莘学子的圆梦之旅。

  虽然如今已进入高铁时代,但站站停、票价低的公益性“慢火车”依然在路上,承载着沿线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与憧憬。虽然没有高铁出行的风驰电掣,但这饱蘸着时光和乡愁的“慢火车”,却依然开进了沿线老百姓们的心窝里,开出了暖心的民生温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它将助力乡村振兴触达“最后一公里”。(王正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