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不应背离“共享经济”的初衷

2021年06月17日17:24

来源:大河网

  6月15日,多名消费者向澎湃新闻爆料称,端午节出行期间,他们在高铁站、热门景点等地租用的充电宝普遍收费一小时6元。对此,有运营共享充电宝的企业客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回应称,充电宝在不同的场景收费规则不同,“像高铁站收费是3块钱30分钟,6块钱1小时。”对于收费上涨的疑问,前述工作人员称,现在物价发生变化,价格制定由商家需求和市场需求来决定。(6月16日 澎湃新闻)

  近几年来,共享经济迅速发展,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将资源使用权有偿让渡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通过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火爆,共享充电宝也被资本推上风口。

  据了解,“来电充电宝”的收费标准从2019年的一小时1.5元上调至如今的一小时6元,频频涨价的共享充电宝让网友直呼“用不起”。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充电宝的出现确实解决了当前的市场痛点,缓解了人们对于智能手机电池续航的焦虑。在共享充电宝刚进入我们的生活时,它以低廉的价格、便利的使用方式带给我们惊喜,它的美好正是在于一种“共享精神”。而如今,共享充电宝一再涨价,提起了收割消费者的镰刀,它的精神早已与“共享经济”背离。

  在广告宣传下,我们所知道的共享经济应当是利己利人,合理利用社会资源。但随着市场逐渐成熟,企业为谋取更多的收入而不断对共享充电宝提价,以支撑公司在市场投放充电宝花费的巨大成本,同时获得更高利润。这已经完全背离了共享经济的初衷,将共享经济变成了租赁经济,让消费者承担了高价的充电宝,背上了帮企业提高利润的“任务”。

  如今随着共享充电宝的不断涨价,不少消费者只能逐渐降低对共享充电宝的租借频次,养成自己带充电宝的习惯,这样会导致用户流失,损害行业发展。同时,如果共享充电宝依然与“共享经济”背道而驰,它也可能会像其他共享行业一样,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共享充电宝不应背离“共享经济”的初衷,企业应牢记共享经济理念,要在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上权衡,不应一心涨价只为谋取利益,不忘初心,才能持续发展。(朱淇)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